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郑国东等-JAES: 中国含油气盆地油气渗漏现状

更新时间:2017-11-14   来源:

  石油和天然气生成后就会发生排烃和运移,并在地下适当部位聚集形成油气藏,甚至运移至地表,逸散到大气中,构成复杂的油气逸散渗漏系统。世界上大多数含油气盆地都存在各种形式、各种规模的烃类逸散和渗漏现象,主要包括宏渗漏(油苗,气苗,泥火山,沥青等)和微渗漏(肉眼不可见的烃类释放)两大类。一方面,这些烃类溢散和渗漏可以作为找油找气的直接标志,在油气勘探和资源评价中曾经发挥过重要促进作用,例如,我国的玉门油田和克拉玛依油田就是根据自然存在的油苗而被发现的。另一方面,油气逸散和渗漏不仅导致资源的极大浪费,同时,油气逸散向大气层释放的甲烷、乙烷、二氧化碳等气体还将产生温室效应,成为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因素。 

  中国陆地和近海广泛发育多种类型和各种规模的含油气盆地,截至目前已经在三百多个盆地内找到石油和天然气。有关调查研究也发现,我国多数含油气盆地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油气渗漏现象,尤其是各种各样的油气苗。早期的石油地质学家和油气资源勘探专家都非常重视这些油气苗的科学和实践价值,并进行过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发表了一些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最近几年,针对油气逸散可能引发的温室效应问题,欧美等国的科学家广泛开展油气苗大气温室效应的系统调查与综合研究,在一些国际学术杂志上相继发表了一批研究论文,以及基础数据库。然而,中国大陆的油气苗资料几乎是空白。其主要原因是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几乎没有中国油气苗的报道。 

  在执行相关的国际合作研究过程中,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的郑国东研究员经常与一些欧美科学家朋友谈论这个问题。但苦于专项资金的匮乏,郑国东研究员及其学生利用图书网络的便利条件,广泛收集了中国主要含油气盆地的地表油气苗资料和相关文献,并结合部分野外实际调查工作,对中国含油气盆地油气渗漏的主要类型和数量进行了划分和统计,首次提出了中国含油气盆地油气渗漏现状图(图1)。在此基础上,结合区域大地构造背景、盆地结构和发展演化,以及烃源岩类型、成熟度等资料,讨论了油气渗漏与活动构造以及盆地含油气系统之间的密切关系。结果显示:中国20个主要含油气盆地共发育932处油气渗漏点或渗漏带(710处陆上油气渗漏点和222处近海油气渗漏点位),包括81座泥火山,449处油苗,215处气苗,187处固体沥青露头。各种类型的油气苗分布也具有典型的区域性特点,我国西部地区的准噶尔盆地、柴达木盆地、民和盆地油苗分布众多,而天然气苗则集中分布在伦坡拉盆地东部以及南方中小规模的含油气盆地中,与油气相关的泥火山主要在准噶尔盆地、柴达木盆地、台西南盆地等发育。这些盆地多数都经历了快速沉降,导致沉积物重力异常,为油气水等地质流体的上移扩散创造了有利条件。另外,各种油气渗漏点位的分布也明显地受到局部构造条件,尤其是背斜构造和活断层的控制(图2)。油气渗漏类型则受盆地烃源岩类型、成熟度的明显影响。与国际上已经公开发表的全球陆上油气渗漏数据相比,中国可能是全世界拥有油气苗最多的国家。如此众多的油气渗漏也预示着,我国广泛发育的含油气盆地很有可能向大气释放数量可观的甲烷、乙烷、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面对全球变化和大气碳收支问题,急需对我国含油气盆地的油气苗开展专门的系统调查和科学研究,特别是油气渗漏的现场实地测量工作。 

1 中国主要含油气盆地油气渗漏点位及构造背景图。盆地名称:1 准噶尔盆地;2 塔里木盆地;3 柴达木盆地;4 酒西盆地;5 民和盆地;6 羌塘盆地;7 伦坡拉盆地;8 松辽盆地;9 二连盆地;10 鄂尔多斯盆地;11 渤海湾盆地;12 苏北盆地;13 四川盆地;14 楚雄盆地;15 又将盆地;16 江汉盆地;17 台西南盆地;18 珠江口盆地;19 琼东南盆地;20 莺歌海盆地。断裂带:F1 天山断裂;F2 阿尔金断裂;F3 昆仑断裂;F4 喀喇昆仑断裂;F5 郯庐断裂;F6 秦岭断裂;F7 龙门山断裂;F8 鲜水河断裂; F9 红河断裂。剖面: a 沉湖-土地塘复向斜;b 大巴山山前构造带;c 黑油山;d 油泉子;e 独山子背斜 

   

   2 含油气盆地油气渗漏与断层、褶皱构造的关系。a 沉湖-土地塘复向斜(江汉盆地);b 大巴山山前构造带(四川盆地);c 黑油山(准噶尔盆地);d 油泉子背斜(柴达木盆地);e 独山子背斜(准噶尔盆地) 

  这些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国际SCI期刊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 2018, 151: 269-284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7912017306107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