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气体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次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更新时间:2019-04-24   来源:

  2019421-22日,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气体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次学术研讨会在杭州顺利召开。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副理事长何宏平研究员,学会监事长李世杰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熊巨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夏燕青研究员等应邀出席了成立仪式。专业委员会主任郑国东研究员,副主任委员郭正府研究员、张水昌教授、王云鹏研究员、陈多福教授、陈践发教授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00名专家学者代表出席了成立仪式。成立仪式由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中平研究员主持。 

    

  何宏平副理事长代表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对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前来参加仪式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表示,气体地球化学作为地球化学领域的重要分支学科,已经在资源勘探、地质灾害预测、全球气候变化等诸多领域日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专业委员会在学会的领导及依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发扬学会所倡导的“创新、求实、协作、献身”的精神,努力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成果推广、人才培养、科普宣传等活动,从而为气体地球化学的学科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熊巨华研究员在致辞中首先对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然后重点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地球科学领域项目申请政策与相关问题。他表示,气体地球化学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基金委从去年起新设立了气体地球化学研究方向,并在今年的资助领域代码调整中仍然予以保留,希望该领域的科学家积极申请。他也希望新成立的气体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能够为推动本学科的发展和进步积极发挥作用。随后,夏燕青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气体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能够依托于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充分体现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和全体委员以及同行专家对依托单位工作的肯定和信任,西北研究院将会全力支持专业委员会的各项工作。 

  在接下来的聘书授予仪式上,郭正府研究员宣读了当选委员名单,何宏平副理事长、李世杰监事长、夏燕青主任等对当选委员颁发了聘任证书。随后,专业委员会主任郑国东研究员做表态讲话,他首先对各位领导专家能够参加今天的成立仪式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代表第一届专业委员会介绍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背景、前期准备工作,以及成立后的专业委员会主要工作任务等。他表示,在上级学会的领导下,广泛联系各行各业的气体地球化学从业人员,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同时也期待全国同行专家学者的关注、关心与支持,共同为气体地球化学的发展创建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在随后为期两天的学会交流会上,共有41名来自境内外的专家学者做了口头学术报告,其中特邀报告16个,主题报告6个。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的卢征天教授(曾任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研究员,芝加哥大学教授、2006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应邀做了《放射性氪氩同位素定年方法与应用》的报告,作为一项全新的稀有气体定年技术,尤其是氪同位素定年技术,可以解决地下水定年等难题;意大利科学家Giovanni Martinelli教授介绍了氡气检测在地震预测和环境危害等方面的应用;香港大学岳中奇教授报告了气体引发地震的新观点,他认为地球内部可能存在巨量的甲烷气体,突然活动或者释放可以引起大地震的发生,并有一些野外考察实例为佐证。郑国东研究员、郭正府研究员、王云鹏研究员、陈多福教授、陈践发教授等专业委员会委员和邀请专家共做了10余个主题或特邀报告,内容涉及到地质源温室气体释放调查研究对气候变化应对甚至处理国际关系的重要性、温泉气和土壤气检测对于断裂带活动性判识和构造地震预测的重要意义、微量与痕量气体检测新技术、气体同位素的分析技术方法、二氧化碳地质储存与应用以及Clumped同位素新技术在天然气成因和碳酸盐矿物定温及其潜在应用等多个领域和方向。报告会讨论热烈,尤其是多个测试新技术的报告,鉴于时间关系,会场主持人不得不中断提问与回答,会议茶歇期间的谈论也很活跃,显示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另外,数位在学研究生的口头报告也很精彩,无论学术研究内容还是报告人表现状态都非常好,充分显示出气体地球化学领域后生可畏。 

    

  在气体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上,国内多家单位和机构发来贺信贺电,充分相信,气体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可以为推进我国该领域的学科发展,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以及科研技术成果推广等必将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